矿用绞车回柱放顶步骤和注意事项的分享

时间:2022-08-10 11:30:31  点击数:


      矿井绞车主要用于产生煤矿井下回柱放顶之用,特别适用于薄煤层和急倾斜煤层工作面,以及在各种煤矿开采工作面回采沉陷底板或矸石长的金属矿柱,也可用于物料输送、溜槽、带式输送机辅助牵引工作。接下来,分享矿用绞车回矿柱的顶置步骤和注意事项。

  绞车回柱放顶步骤如下:

 

 

  1.采用“四六”顶控,即“见六回二”,顶步距离1.6m,回柱一定要混合,回柱要平行操作,严格执行“混合后再回”的原则。混合和返回距离不得超过3.0m。返回柱一定在截煤前25m以上,返回柱与滑排之间的距离不小于30m。返柱屋面的工作一定要由专职返柱屋面工人承担。

  2.放回柱顶部前,请准备好操作工具,清除平安的出口。回采柱置于顶板时,顶板出现断裂、分离、下沉等现象。根据现场情况,通过混合点柱、簇柱、架设木桩或小砂带等有效控制。

  3.在返回列的过程中,操作人员一定要随时敲打顶部。严禁任何人员进入采空区和回撤矿柱区域工作、休息。

  4.回柱法由上往下,回柱一定要两人一组,一人看平安,一人回柱。在返回柱子之前,你一定要找到一条平安的出路,并确保道路畅通。拿起柱子,用长柄工具把它拉出来。

 

 

  5.砂套中的回砂柱一定要由回砂柱工人取出并与新的密砂柱混合。

  6.返回立柱前,一定先转移木桩。转移木堆一定要与回程柱同向进行,转移木堆与回程柱之间的距离不小于1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