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变频绞车的安全性能

时间:2023-01-07 16:08:30  点击数:


  变频绞车广泛应用于煤矿提升系统中,它的使用有效地减少了机械冲击事故的发生,提高了操作的平衡性,消除和控制了噪声和散热程度,改善了人机工作环境,那么在使用变频绞车时如何提高安全性能呢?

 


  变频绞车是煤矿生产过程中的重要设备,要制定详细、具体、专业的管理规定,保证变频绞车状态良好,有效安全运行,有良好的责任制度,从而保证矿井提升机的工作过程不松懈。

  每天进行检查,设备应保持良好状态。每天对检查结果进行归档和记录,并安排专人定期检查,以保证检查的真实性,不应被处理。而且检查人员要有不同的负责岗位对各自的操作部位进行检查,确保检查的专业性和可靠性。

  提升机每天要保证一个小时以上的检查和维修时间,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处理解决,如果没有解决或解决完全应立即停机。

 


  变频器卷扬机须保证在两年内进行一次探伤,提升机每两年做一次技术评估,钢丝绳严格按照规定更换,变频器卷扬机电机每年保证清洗,检测一次;操作开关每年大修一次,主要设备的润滑油要定期更换。

  除了日常维护和大修外,矿井提升机还需要定期检查。提升机的检查工作分为日检查、周检查、月检查,应根据变频绞车的结构特点、性能、工作条件和维修经验制定具体的维修内容。

  良好的保养可以大大提高变频绞车的安全性,减少维修次数,增加使用寿命。

  预防性维修计划是加强以预防性为导向的检查、维修和制度,包括维修周期、内容、质量标准和各类维修设备的发展特点。改进的电梯运行维护优于常规,主要设备也应参与柱式绞车的维护维修工作计划。为保证回柱绞车,实现连续、安全运行,采取预防措施,提高设备维护和维修,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