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用提升绞车的操作规程

时间:2022-11-19 15:56:46  点击数:


 矿用提升绞车是矿山企业中不可缺少的提升设备,是用卷筒缠绕钢丝绳或链条以提升或牵引|重物的轻小型起重设备,在使用该设备时一定要按操作规程规范操作,确保矿用提升绞车的正常运行,提高工作效率。

 

 

  1、工作前要检查或打开空车试验,注意润滑状况是否良好,添加润滑油不得使用脏的、不合格的润滑油。并且经常注意温升是否正常,怀疑卷扬机有故障,不能强行继续工作,应通知领导并帮助维修师傅排除故障。

  2、启动电机,传动齿轮开始运转,这时,鼓上的刹车带刹车,刹车上的大齿轮要松开,使鼓不转动,只有大内齿轮转动。

  3、启动滚筒时,辊上的刹车带须完全松开,大内齿轮上的刹车带要紧。这时,滚筒转动并缠绕在钢丝绳上。

  4、在绞车工作过程中,如果要使绞车暂时停止运转,应松开上轮的刹车带,拧紧滚筒上的刹车带。

  5、牵引负载位置的微调度,只需要交替抬起或按下左右刹车手柄,就能使滚筒停止。操作制动手柄时,应注意肩销、节螺栓、垫的保护。绞车液压站冗余回油通道改造冗余回油通道改造

 

 

  6、如果停车时间长,应关闭制动带,关闭电机。

  7、鼓的启动和停止须迅速,以减少制动带的磨损,但不允许突然启动、停止,以免损坏传动部件。

  8、当绞车滚筒经常有反力矩时,两个制动器须接触良好,安全可靠。

  9、电机运行时,两个刹车不能同时刹车,以免烧坏电机。须时刻注意刹车的工作状态。如果刹车不工作,须进行调整,须将刹车上的油脂和污垢擦洗干净。绞车鼓式制动带和轴承的温度不得超过70℃。如果温度急剧上升,须停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