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凿井绞车制动盘偏摆的因素有哪些?

时间:2022-03-12 08:53:18  点击数:






 
 
  在矿井提升机的安装和使用过程中,制动盘的偏差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平安标准要求:新出厂安装的升降机构动盘端面跳动不超过0.5mm;起吊机构运行超过1年后,动盘的末端跳动不应超过1mm。如果矿井提升机安装后的偏航检测不达标,则说明提升机存在严重的生产平安风险,将对矿井平安生产产生严重影响。

  分析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

  矿井提升绞车的生产比较严格,工艺也比较混乱,对加工设备和加工工艺、安装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以单个制动盘(两个半裂结构)为例,制动盘属于薄板半环结构。如果加工后的制动盘放置不当(如放置时倾斜,或底部没有均匀垫片平整),则可能造成制动盘变形。弹性变形在短时间内发生,可快速祛除工厂安装时的变形,安装后的台面检测也能满足标准和图纸的要求。

  在工厂安装完毕后,关于大型葫芦,为了便于运输,将制动盘拆卸等待包装。在这段时间包装前,如果长时间放置不当,制动盘会发作塑料变形。由于工厂的生产工艺已经完成,问题在出厂前不会暴露出来,这是造成制动盘变形的原因之一。此外,如包装规划不合理,制动盘也会形成变形。

  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台卷扬机的安装周期与安装单位的专注水平、刀具摆放及现场环境密切相关,一般不宜超过1个月。在现场安装过程中,如果事先将制动盘从箱体中取出,放置不当,几天后使用时制动盘会发生变形。特别是安装在坑道或地下坑道的提升机,由于制动盘包装箱体积较大,不能在巷道内运输,需要将制动盘拆下,运输到安装地址。运输时采用矿用平板车,如放置底部无垫平,加工过程中容易形成变形。此外,由于工作地点狭窄,制动盘主要是靠在墙上,而不是平的,甚至是平的,由于环境限制,制动盘经常践踏的员工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可能有碎片在制动盘,制动盘底部不能垫平,形成了制动盘变形。

  提升机安装时,卷筒关闭后,应通过工作台检查卷筒的基面和制动盘,端面跳动应清楚。0.5毫米。如果在装卸和运输过程中,鼓没有肿块,鼓底面跳动不应该的公差(机床加工精度可以保证),然后,安装后制动盘的原因有:制动盘本身已经变形;安装工人在紧固制动盘与制动鼓连接螺柱时,操作方法错误,没有按照对称、均匀、重复的紧固方法,形成制动盘变形。

  运用过程中的问题及原因剖析

  提升机在安装检测合格后,即进入运用预备阶段,其中包括单绳环绕式提升机卷筒的缠绳和多绳冲突式提升机的挂轮等工作。

  (1)单绳环绕式提升机的提升高度(斜井提升总长度)越大,缠绳量也越大。缠绳时,卷筒须以较低的转速运行,因而运用盘形制动器闸住制动盘运转,时刻一长,制动盘发热,严重时制动盘发蓝,待缠绳完毕制动盘冷却后,即发作较严峻变形,这种状况较为普遍发作。

  (2)平安规程要求闸瓦与制动盘触摸面积应≥百分之六十,新安装提升机闸瓦与制动盘触摸面积许多不能到达标准要求,因而需要对闸瓦进行处理。大多数矿山不采用机械加工手段来修闸瓦(较杂乱,不易控制),而是采用闸瓦与制动盘贴磨的方法。即在卷筒未缠绳(挂绳)前卷筒全速运转,闸瓦逐步靠住制动盘贴磨,直至到达≥百分之六十触摸。这种方法虽简单可行,但贴磨用时数天,期间要求制动盘外表温度不能超越80℃,到达80℃时停车,铲除闸瓦外表粉末,擦净制动盘外表,降至室温后再进行贴磨,周而复始直至到达要求。一些单位为了赶工期,使制动盘长时刻处在高温状态下进行贴磨,制动盘冷却后发作变形。多绳冲突式提升机制动盘变形多属此种状况。

  (3)环绕式提升机设定的减速间隔较长,盘形制动器制动时刻就较长,尤其是在斜井提升时制动盘较易发热>80℃以上,运行不久后制动盘就发作超差变形。